WFU

2016/02/19

慾望莊園/Brideshead Revisited (2008) : Just the place to bury a crock of gold. I should like to bury something precious...


Just the place to bury a crock of gold. I should like to bury something precious, in every place I've been happy. And then when I was old, and ugly and miserable, I could come back, and dig it up, and remember.
只是個埋葬煙沒輝煌的地方,我應該會喜歡埋藏珍貴之物於我歡樂之地。而當我又老又醜又悲慘時,我可以回來把它挖出來,好好記得它。

- 慾望莊園/Brideshead Revisited (2008)


經典作品還是好,真想看看八十年代Jeremy Irons的影集版本。我很喜歡班維蕭(Ben Whishaw)飾演的賽巴斯汀(Sebastian),賽巴斯汀是個很可憐的角色,想愛但是不能愛,想愛但是愛不到。他尊敬自己虔誠的母親,卻活在她所給的陰影下,恐懼甚過於愛,罪惡甚過於其他情緒。母親的壓迫、命令讓賽巴斯汀越來越厭惡自己,無法接受自己真實的自己。漸趨崩潰的賽巴斯汀原本可以從男主角查爾斯(Charles)身上得到庇護所,當他知道查爾斯無法接受他的愛時,賽巴斯汀的忍耐終於臨近潰堤點。賽巴斯汀聽媽媽的話依舊無法從她身上得到愛;賽巴斯汀「倒追」查爾斯仍然得不到查爾斯的回應;親密的妹妹和查爾私產生戀情;虔誠的兄長視他為罪人。賽巴斯汀是這部作品中最卑微、最憐憫的角色。當他最後獲得真正的解脫時,已是獨身一人,失去了健康、金錢、名望、家人,只剩酒精和偏遠之地的陪伴。宗教與社會壓迫下的犧牲者,看似甚麼也沒了,但賽巴斯汀的心靈上獲得了解脫,對他來說也已足夠。班維蕭脆弱的神情、女性化的舉止將這個角色塑造成一位極為依賴他人的男孩。笑容靦腆、陰柔的性格發揮得恰到好處,加上本來就不大且肩膀稍窄的體形與骨架,班維蕭成功詮釋了飽受折磨、表現陰柔的賽巴斯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