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2/29

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 觀後心得


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終於結束了。跟看世足一樣刺激,我到現在心臟還在狂跳(有沒有這麼膽小!)。這次由Chris Rock主持,不過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去年Ellen DeGeneres的主持。由於提名名單一公布後,這次奧斯卡在頒獎前就遭到很多黑人議題的抨擊,許多新聞和輿論表示這次提名沒有達到多元成效,真對這點加以批評。所以Chris Rock在這次的主持上用了許多黑人議題的笑話和笑果,前面看還覺得有趣,可是後面一直用覺得有點過頭了。然而他還是因為自己的風趣及幽默炒熱了氣氛,感覺台下的觀眾笑的蠻開心的。


艾莉西亞維肯特Alicia Vikander/《丹麥女孩》The Danish Girl
最佳女配角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 


一開始頒女配角就讓我很嗨!因為Alicia Vikander第一次提名就獲獎了!《丹麥女孩》的男主角Eddie Redmayne 設定成內向害羞的男人,而Alicia Vikander飾演他的妻子,是一個活潑膽大的女孩。兩種個性相輔相成,加上兩人的搭配和演技都很有默契,所以在戲中達到某種平衡,以至於雙方都沒有壓過對方的氣勢和戲碼。Alicia Vikander也在得獎感言中特別感謝Eddie Redmayne,因為有他的協助和經驗,引導Alicia Vikander在戲中表現得更自然,細緻的表情和無言的心聲都相當刻骨銘心,這次獲得奧斯卡獎也是實至名歸。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她的《皇家風流史‎》,兩年前也被提名最佳外語片,雖然沒有得獎,可是Alicia Vikander和Mads Mikkelsen連手打造的戲碼確實好看!


Alicia Vikander今天好漂亮!跟《美女與野獸》的貝兒一樣動人!



最佳服裝設計將鏡頭交給我的女神Cate Blankett,她飾演的《仙履奇緣》也在提名名單上。女神就是女神,雖然我覺得她這次的晚禮服沒有比前幾次厲害,但是怎麼走怎麼笑都還是漂亮!可惜這次沒拿下奧斯卡女主角(反正她也拿過很多次了),不過我等著看《因為愛妳》,這星期五上映馬上衝!最佳服裝設計被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拿下,可惜了《仙履奇緣》和《丹麥女孩》這麼華麗、雅緻的衣裳,不過真要比創意,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的設計概念真的很前衛!
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Mad Max: Fury Road
最佳道具與佈景設計 Production design 
最佳服裝設計 Costume design 
最佳化妝及髮型 Makeup and hairstyling 
最佳音效剪輯 Sound editing 
最佳混音 Sound mixing 


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今年拿了多項技術方面的獎!這部影片我還沒看過,因為這部一出來就不是我喜歡的調調,但聽到品味很好的朋友推薦後,就有點想看。後來找資料發現這部片牽涉很多議題,像是女性主義等等。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感覺上用了更有創意也更加前衛的方式,呼籲大家關注某些現象。現在他們拿到的小金人多到可以回收,讓我更加考慮是不是要來認真看一下。


《腦筋急轉彎》Inside Out 
最佳動畫片 Animated feature film 

《Bear Story》(Historia De Un Oso)
最佳動畫短片 Animated short film 

奧斯卡的投影技巧真的好強大!小小兵和玩具總動員上台頒獎也太可愛了!從螢幕上面看跟真的一樣!小小兵講了一堆火星文(我媽居然便認得出他們講日文),有聽沒有懂,但是畫面真的很好笑!胡迪和巴斯也是讓人為之一亮,這大概是我看奧斯卡最專新的片段吧!一如往常,迪士尼再度拿下最佳動畫片。沒錯,又是迪士尼!每次一到最佳動畫片跟迪士尼打其他動畫都打不贏,迪士尼根本是最佳歷屆冠軍...雖然我自己也很喜歡迪士尼,不過這樣「壟斷」對其他好動畫也很可惜。許多動畫片商像是夢工廠或天空也會出產品質不錯的動畫,他們也都常被奧斯卡提名,卻時常沒拿下奧斯卡(說不定連拿都沒拿過)。可是又說真的,迪士尼的動畫也在隨著時代一直進步。不過是技術方面還是劇情設定都越來越突破,有本事連莊拿下奧斯卡大家都能認同。恭喜《腦筋急轉彎》受到奧斯卡的肯定!


中間有一小段去年到今年為止已逝的演藝人員,這一年也走了好多人,看到Christopher Lee(薩魯曼)和Alan Rickman(石內卜)一整個就是超捨不得,他們和其他人都是一生奉獻給影視的人。可惜沒能參加今年的奧斯卡獎,願他們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好。


〈Writing's on the Wall〉–《007:惡魔四伏》Spectre
最佳原創歌曲 Original song



這次原創主題曲都蠻好聽的,名單一公布出來我就已經聽過一輪了,每首歌我都喜歡。我也不得不說Sam Smith的〈Writing's on the Wall〉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!副歌轉假音真的好好聽,聽到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。這次的金球獎也拿下最佳歌曲,恭喜Sam Smith連拿兩項大獎。可惜我覺得 Sam Smith這次在奧斯卡典禮上唱的沒有在葛萊美獎上唱的好,可能因為緊張的關係,所以相較之下有點緊繃,聲音有些出不來,也有點小走音。他的功力還是有,雖然不差,不過以他平時的水準可以再更好。像是魔咒一般,許多厲害的歌手一上奧斯卡典禮就會失常,印象最嚴重的是Idina Menzel的〈Let It Go〉。但是同樣是奧斯卡提名的The Weekend唱得就很好聽欸!沒走音很厲害,他聲音的特色和細緻度都有出來,聽得很過癮。被提名的Lady Gaga也好厲害,唱得很有力量,結束時底下的人一片熱淚盈眶。


布麗拉森Brie Larson/《不存在的房間》Room
最佳女主角Actress in a leading role 


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真的,感覺這次很多人第一次提名就得獎,幾乎都是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的陣容,而且男女配角和女主角都是第一次提名第一次中,太神奇了!我以為女主角不是 Charlotte Rampling就是Cate Blankett,沒想到兩位資深演員輸給了新人Brie Larson。Charlotte Rampling也在這次的金球獎拿下最佳女主角,第一次提名就有這麼多的殊榮,我想她接下來的身價一定會提高。可惜《不存在的房間》上禮拜才上映,我還沒有時間進戲院看。不過評價既然這麼好,想必一定是不可錯過的佳作。女主角的頒獎人Eddie Redmayne 真的又帥又可愛,好在他去年拿下影帝,不然我會很難過,畢竟這次輸給Leonardo DiCaprio也頗可惜(Leonardo DiCaprio今年太強大!)。不管是Brie Larson還是Eddie Redmayne(默默將他演的丹麥女孩納入最佳女主角的陣容),還有其他我所愛的女演員,必定會讓我接下來忙碌補片子看,好看的電影永遠看不完!


比起在螢光幕上的表演,Eddie Redmayne簡單的打扮(不管西裝便服)真適合他。
放鬆的樣子感覺很有親和力,也成熟許多,喜歡他這個樣子。
明明是最佳女主角的段落,為何一直在講我愛的男演員咧???不好意思,我偏心!


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. Inarritu/《神鬼獵人》The Revenant 
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/《神鬼獵人》The Revenant 
最佳導演Best Director 
最佳攝影 Cinematography 
最佳男主角Actor in a leading role


Alejandro G. Inarritu又贏了!去年執導的《鳥人》讓他拿下最佳導演,今年連莊,太不可思議了!不過這部作品真的很厲害,許多一鏡到底的打鬥鏡頭讓人不得不佩服其功力。野地和白雪等大自然的景色也都取得很好,看了相當震懾,整個畫面就是很有力量!所以也名副其實得拿下最佳攝影,看到這些畫面不拿下也難。有趣的是Alejandro G. Inarritu一上台就講個沒完沒了,講到現場都播星際大戰配樂趕人還在講(我記得某年是大白鯊,用聽的感覺超緊急!),那種要被趕下台卻趕不下去的畫面好好笑喔!和他同樣話很多的Leonardo DiCaprio也是!演了十幾年的電影,從小演到大的Leonardo DiCaprio雖然多次被提名奧斯卡,可是一次都沒中過。今天終於拿下人生中的蒂一次奧斯卡男主角,全場觀眾站起來替他鼓掌,場面有夠誇張!或許是第一次得獎的關係,Leonardo DiCaprio也是講不停;也或許是大家都知道他多年來第一次得獎的關係,所以連星際大戰的歌都沒放,讓他講個夠(原來放歌的人也是很貼心)。Leonardo DiCaprio在《神鬼獵人》裡可慘了,不停啃草、吃生肉生魚(我記得他吃素的說),摔懸崖又掉河,被打被殺被熊抓,看得我自己也覺得好辛苦...這次得獎眾望所歸,這下每個人都可以放心睡個好覺了。


《驚爆焦點》Spotlight
最佳影片Best Picture
最佳原創劇本 Original screenplay



可惜《驚爆焦點》我也沒來得及看,但是許多看過的朋友都很推薦,這次《驚爆焦點》拿下最佳影片也讓他們欣喜若狂。被提名的男女配角,也就是Mark Ruffalo和Rachel McAdams,也是我很崇拜的演員。最佳男配角頒給另一個Mark,前面名字一樣害我公布時差點以為是這個Mark...話說Mark Ruffalo在台上看起來超迷你,雖然我知道他本身就不高,可是一眼望去發現他真的好「可愛」(我媽說:難怪他會想變成高大的浩克)。Rachel McAdams依舊美麗幹練,女配角雖給了Alicia Vikander ,但她之前的亮積證明之後有機會贏下屬於自己的獎項。雖然他們這次都沒拿下該獎,可是照以往輝煌的表現鐵定很精彩。我也像朋友發誓這禮拜一定要去看《驚爆焦點》!


沒拿下最佳男配角的Mark Ruffalo在臉書上發文說要把最大的獎盃帶走!
可是一旁配合度很高的警衛「阻止」了他,這是否太好笑了點!


我自己覺得這次的奧斯卡提名都蠻厲害的,也有可能是因為這些片子都合我的口味,我才這麼說。雖然這次得演員多元性確實比較少,不過片子的性質倒是很多樣,從新聞時事、家庭定義、性別議題、古早傳說等,乍看之下豐富很多,也讓我這個電影毒蟲受惠許多。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又告一段落,沒看到的朋友們沒關係,因為接下來好幾天都會重播,而且還會有中文字幕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