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1/08

1/8 新世紀福爾摩斯特別篇 Sherlock Special & 女權之聲:無懼年代 Suffragette


今天算準時間,跑去看了兩部期待已久的片子:「新世紀福爾摩斯特別篇 Sherlock Special」和「女權之聲:無懼年代 Suffragette 」。原本想說過兩個禮拜再去看Sherlock,因為我還有幾部快下片的電影還沒看。可是官方實在是太奸詐,居然釋出Sherlock的小年曆酷卡,數量有限售完為止!所以我就很沒用的被收買先看這部片...「女權之聲」幾乎又是為了金馬滿場小遺憾+強大女卡司(凱莉墨里根 Carey Mulligan、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)+ 班維蕭 Ben Whishaw(雖然我本來就有預感他戲份絕對不會多),剛好看完Sherlock後吃個東西可以直接看,所以就這樣定案了!沒想到,兩部電影都是英國背景,而且Suffragette 就算了,連Sherlock也牽扯到女權議題!今天也就這樣圓滿!

Watson: [to Sherlock] I'm taking Mary home.
([對福爾摩斯說]我要帶瑪莉回家。)

Mary : You're what?
(你要甚麼?)

Watson: Mary's taking me home.
(瑪莉要帶我回家。)

Mary : Better.
(好多了。)

OS: 這段對話怎麼可以這麼爆笑又這麼充滿女性主義!而且,華生,你是妻管嚴喔!

Sherlock這部片不是獨立電影,而是緊緊扣連著影集前三集的劇情,所以沒看過影集的人直接看電影應該會一頭霧水。這部片應該算是第三季的外傳或是第四季的序(第0集),因為維多利亞時期的「福華」要破得這樁「地獄新娘」的案子,也給了第三季的結局依些觀點和線索;此外,劇情也有帶到現代版的Sherlock(也就是影集的時間軸),做了主角心理上和觀念上的突破。甚至最後還播出幕後花絮的訪談跟貝克街221B式的設計概念。令我推崇的是這部片的案子相當有哥德風格(Gothic),也就是像「腥紅山莊 Crimson Peak 」那種詭譎、妖魔、循環的驚悚味道。若不是偵探片,這樣的安排和效果就會是很有趣的超自然驚悚片!


女權的部分從劇情前面就開始提起,華生之妻瑪莉便提到她有參加女權運動,在整個懸疑的辦案劇情上多了點突兀(說真的,就算再怎麼安排聊天的內容,也不會就這樣直接點出來,不看出來事有蹊翹才有鬼,太故意了啦!)。當Sherlock一行人去太平間時,男扮女裝的Molly現身時,又埋了一個伏筆。直到最後謎底揭曉時,才發現這是一場示威陰謀。女人在那個時期又要工作、又要照顧小孩、打掃家裡,可是她們的薪資低、地位低,還要服從男人。總總的不公如果言語無法感化這個社會,也只能用行動不擇手段。地獄新娘的下手對象都是搞外遇的男人,也包括她自己曾愛過的情人。再次,男人在電影裡又覆蓋上容易背叛妻子的形象,而女人則用恐怖的方式來表達不滿,我覺得這個手法對男女雙方的形象沒有加分,反而更延續了這一類的刻板印象。可是這也是用一種強烈的手段讓大家注意女性的訴求。「這場戰爭我們注定會輸,因為錯的是我們。」雖然在維多利亞時代,福爾摩斯直接承認社會這樣的不公好像有點太容易,但畢竟他也不是「正常人」。整體而言,我覺得這部片不失影集的水準,就跟之前看影集一樣刺激的部分、感人的部分還有部分的梗都讓人熟悉。就當作是第四集的開胃菜,讓影迷們吃到主餐前,可以不必挨這麼久的餓了!

Holmes: Your wife can see worlds where no-one else can see anything of value whatsoever.
你太太可以觀察到字裡行間其他人看不到的價值。

Sir Carmichael: Can she really? And how do you "deduce" that, Mr. Holmes?
她行嗎?你又是怎麼推論出來的呢?福爾摩斯先生?

Holmes: She married you. I assume she was capable of finding a reason.
她嫁給你。我相信她有能力找出嫁給你的理由。



「女權之聲:無懼年代 Suffragette」則是完全表達了早期女性的壓迫和不公。suffrage的意思是投票權,而suffragette特別指英國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,主張婦女普遍投票權的人們,大多以女性為主,可是也有少部分的男性和丈夫支持此運動。視角從女主角茉德(Maud)的漠不關心、意外覺醒到極力參與完整表達女性自我意識甦醒的過程。從前,女人們爭取權利都會服從法律管道,靠證人、文字、陳述說出所有實情,可是當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得讓他們失望,人們才發現言語容易背黑、被忽略,那一定要靠行動才能被事人關注。茉德和其他英國婦女為了爭取投票權展開了行動抗爭,例如:用石頭砸窗、引爆郵筒,並在各地集會抗議。起初,茉德只是因緣際會下認識這些女性友人間參與者,直到自己再也受不了工作上的剝削、老闆愛佔女人便宜的貪婪、老公把她和小孩隔離的權力濫用,茉德才決定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女性主義者。她們被逮捕、被痛打、被粗暴對待,他們必須忍受他人的辱罵與嘲笑,甚至被迫與孩子分離。就在茉德失去工作、家庭、兒子和名譽後,她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女性運動。爭取權益是一種理想,對女人來說他們一躺這水,就甚麼也沒有,只有命一條。而這份理想甚至願意用死來得到大家的關注,不枉費女人們的犧牲,社會大眾終於開始用嚴謹的心態正視這個運動。看完電影後,我真心覺得自己身在這個時代、社會真好。現今的女性權益都虧有前人的奉獻、壯烈犧牲,如今才會越來越追求性別平等。這部電影拍得讓人怵目驚心、感動流淚,壓迫和挺身;現實與理念;不公和正義,內斂的元素讓人震撼。

可是我還是要講一下演員的部分,如果有人是為了梅莉史翠普而進戲院的話,可能就要失望了!因為梅姨在劇情裡只出現一下下,雖然她是女性的精神領袖,全片都有她的身影,可是只有一幕是她的大場面,所以若有人是為了梅姨而看的話請三思!我是為了凱莉墨里根而看的,自從上次看了她的「遠離塵囂:珍愛相隨(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)」後就很喜歡她。Carey Mulligan真的很適合演這種幹練的女孩子,順帶一提,她也是「大亨小傳(The Great Gatsby)」的Daisy。當然,還有就是因為班維蕭有出場的份,所以救小小吸引了我。但就在我的預料之內,班維蕭的戲份也不多(前後加加應該跟梅姨差不多了吧...),而且他的角色比較不討喜。班維蕭演凱莉墨里根的丈夫,平時對妻子溫柔和善,可是思想傳統古版,後因為妻子參與女性運動而趨之家門、隔離小孩。喜歡班維蕭的人看到他演這個角色心裡應該會五味雜陳,尤其是對女性議題比較敏感的人。不過班維蕭的角色詮釋只是映照了20年代的社會背景,他等於是整體社會的縮影,這個角色只是要帶觀眾感受更強烈的傳統自由對比,而我覺得這個部份他詮釋得很細膩,從原本的捉摸不定到憤恨暴怒都相當別致。比較讓我嚇一跳的是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,也就是「哈利波特」中的壞蛋女巫和「瘋狂理髮師(Sweeney Todd: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)」的女主角。平時她都是以演反派聞名(我瞬間真的想不道她沒也反派的片子...),但是在這部片裡,海倫娜波漢卡特演一位強悍、勇敢、精練且有能力的藥店老闆娘(我一開始以為是醫生,但是她在片中跟女主角說她爸不准她當醫師,可是她會診斷、開藥給客人)。海倫娜波漢卡特的特質就是「只要我要,你也不能拿我怎麼辦」的氣勢,我終於看到一部片子可以把她的長才發揮在正向角色!她在片中專門構思反抗行動、製做炸藥,手段幾乎不著痕跡(好厲害),此外,她的情緒變化都能從表情上捕捉,憂心、苦痛和無奈都相當深刻,讓我開始覺得她也是個很厲害的演員。

今天居然讓我目睹兩部女性主義的片子,真是讓我又驚又喜!雖然兩部的風格和主線很不一樣,不過劇情上都讓我看得很過癮。這兩部片有小報和酷卡,有興趣的人不妨去電影院或咖啡店逛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