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1/18

1/15 惡女訂製服 The Dressmaker - 真正的心機藏在單純的面具下

冷門版海報是否太美麗!


傍晚媽媽跟我說阿姨一家人要請我們吃「點點心」。一想到有好吃的我當然奉陪!(所以就丟下要改的考卷偷溜出去!)燒賣、粉腸、糯米雞、鹹粥、春捲...和小豬奶黃包!對我這個吃貨當然是在開心不過了。更幸運的是吃完好吃的之後,姐姐們說要去看電影。正好符合我想看電影的興致!而且他們選的片子還是我想看的(其中之一),沒錯,就是「惡女訂製服」(又是另一部金馬影展沒看到的遺憾)!重點是好久沒去威秀,驚覺螢幕真的好大(我都被便宜的小戲院養慣了)!片子也沒讓我失望,霸凌的身心傷害、母親們躲避現實的精神錯亂(被壓抑的女性意識)、愛與被愛的滋味、性向的壓抑與解放、魔人團結的負面力量(大眾輿論與媒體的不實)、父權社會的迫害,喜怒哀樂全部經歷一遍。而且我不得不讚美演員們的衣服真的是好~厲~害!

我看這部片完全沒想到有霸凌一幕,其實小孩壞起來也是很可怕。就算家境有錢、勢力龐大,只要教育不妥,加上老師偏心、父母溺愛,就會教出「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」的孩子王。史都華(Stewart )就是這麼一個小孩,因為以上條件使他變得冷酷、無情、自私,其他小孩有些是為了迎合、崇拜他而跟隨,有的是為了不想被欺負只好一起欺負別人,甚至和他一起作亂、陷害別人。然而,這些作惡多端也是造成他成為一副冰冷屍體的原因。史都華害死了他自己,也給其他人十幾年來的陰影,就像夢魘一樣揮之不去,嚴重到讓其他人背負不存在的罪孽和處罰。階級的強大在於有錢有勢就有條件做出不公不義的事情,而無緣無故被設計、懲罰的人都是下階的無辜人,女主角緹莉(Myrtle 'Tilly' Dunnage)就是受害者之一。


捨起舊名瑪朵(Myrtle)後(等同於背棄家鄉、過去,脫胎換骨的證明), 搖身一變成為名氣服裝設計師,華麗的服飾和傲人的氣質,與四周的荒蕪、沙土、孤僻完全不搭。可是堤莉也不是虛有其表的名人,打掃屋子、做粗活、照顧老媽而母女大戰全一手包辦,完全不是穿著華服的嬌嬌女或公主病大人。由此可知,堤莉的成功和華貴必定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。緹莉的形像既是堅毅又是強悍,不到十分鐘我就開始喜歡這個女人了。不過在堅強、華麗的外表下,緹莉是個很單純的女孩,想念母親、深愛母親、接受不認自己的瘋母親;面對昔日欺負她的女生則是大方為她們製做服飾;沒談過戀愛卻不小心迷上足球帥哥而慌亂不已。緹莉的總總舉動都告訴觀眾她是個心胸寬大、沒有任何怨言的好女孩,所以也讓型男泰迪(Teddy)狂戀不已。


我在戲院看覺得這男的長的真像雷神索爾Chris Hemsworth,才發現原來是他弟弟Liam Hemsworth(一家人長得有像喔)!在這部戲裡,Liam Hemsworth演的實在太帥(真的有讓我小鹿亂撞一下),好喜歡這段愛情戲碼,這麼好的男人哪裡找,沒有被影后凱特.溫斯蕾(Kate Winslet)壓了下去算他厲害!足球帥哥泰迪雖然也覺得緹莉很漂亮,但不像多數膚淺的男生只注重外表,泰迪喜歡緹莉的性格,那種堅強、有骨氣卻又單純、沒心機的特質。他毫無條件的愛著緹莉,在她脆弱時陪著她,也是鎮上唯一一個相信緹莉的人。泰迪希望緹莉和他遠走高飛,他覺得緹莉留在這種地方太浪費她的才華,再三向緹莉承諾自己的愛。當緹莉被現實、謊言所困時,她確實對泰迪的要求趕到心動。可是愛情終究不是救贖,命運開玩笑般的帶走了泰迪。荒謬、意外的死成為緹莉的人生轉捩點。泰迪的存在是為了學會愛人,學會愛過才知道自己能愛和值得被愛。但是緹莉自身的使命還是要由自己親手了結,不能跟著愛人逃之夭夭,而是要迫使自己留下面對。既然惡人們的罪收復不了,那就燃燒一切淨化那片土地,這樣罪惡就不會延續了。(我對泰迪媽媽邀請緹莉替泰迪擦身一事很感動,表示泰迪媽媽對緹莉的信任,是一種肯定。)


這些女人應證了「蛇蠍美人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的例子,穿著漂亮的衣服,心裡卻很惡毒,這就是小鎮上的女人(左邊那件也太像鶴了吧...)。以前,這些女孩子都很俗氣且沒有吸引力,當緹莉為他們製做衣服後,全部變的美麗而有自信(一個鄉下小鎮出現這麼多穿小禮服的的女孩子,真的是一件很突兀、有趣的怪事)。「妳不是引出她們真正的樣子,而是幫助她們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。」然而,這些女人和緹莉的交情卻只有在相求上,她們私底下還是不斷緹莉的小話,真心看不起她,可謂「最毒婦人心」。她們終究會有報應,當小鎮開始滅亡的時候 --- 泰迪一家離開、機車老師被遣走、老先生摔跤而死、老奶奶吸大麻而死、惡人鎮長被殺、精神病老婆被抓、變裝癖警長當被黑鍋離開。所有荒謬的死法和離去後,還剩下誰?最後一定輪到她們。緹莉的過去被眾人輿論、流言,只有需要漂亮的衣服才會笑盈盈的來找她;好比女性地位被壓制,除了成為丈夫帶出去炫耀的花瓶外,剩餘的時間甚麼也不是。除了緹莉外,劇中還有另外兩位意識被壓抑的女性,一是緹莉的媽媽莫莉(Molly Dunnage),二是鎮長伊凡.皮曼(Alvin Pratt)之妻瑪瑞歐(Muriel )。

「沒人教我裁縫,是你教我的。」莫莉從緹莉回家後,就一直裝瘋賣傻,看似不認緹莉也記不起來前因後果。可是莫莉會默默關注緹莉,不只會幫她做衣服,還會幫她和男生牽紅線。母女間的僵持慢慢軟化,直到緹莉得之自己沒有父親是因為她爸爸是伊凡.皮曼。「他送走妳,是為了懲罰我。」未婚生下緹莉後,伊凡.皮曼丟棄母女倆人娶了千金小姐瑪瑞歐,同時也是分開母女倆的罪魁禍首。這些事實讓緹莉崩潰;卻也讓莫莉覺醒。看著伊凡.皮曼的心機和冷酷、鎮上居民的勢利眼與不公對待,莫莉再也無法忍耐。「妳以為妳回來是因為我需要妳,其實是妳需要我。」緹莉不在的幾十年,自己可以被辱罵、被責備、被欺壓,這些人怎麼連女兒都不放過,不斷用歧視、謊言去誤判緹莉。終於,莫莉決定不再當個瘋子,而要成為一個和位女兒的堅強母親。策畫了一樁精密的復仇計畫後,莫莉最後中風而死。莫莉的死有些唐突,但我覺得恰到好處,因為她的使命就是與緹莉重逢後,和對方敞開心房、給予對方活下去的力量,完成十幾年來母親沒有做到的本份。現在,莫莉終於完成了這件事,身穿緹莉做的衣服,意外、圓滿的離開了。「當時我很憤怒他們把妳送走。事後想想,送得真好。這樣你就不必待在這個鬼地方,離開妳才能有好的未來,妳本來就不應該回來。」


瑪瑞歐在整部戲是個有潔癖、強迫症之類精神病的女性。她受不了不乾淨的地方和人群,一心一意相信丈夫總替自己著想,為她吃藥又不斷建議她別外出,可是這一切只是伊凡的控制。伊凡對瑪瑞歐洗腦,自己有病、有問題,待在家裡休息對自己最好。事實上,伊凡根本不關心瑪瑞歐,他要的只是瑪瑞歐的遺產和勢力。所以控制太太與世隔絕,伊凡越可以在外面亂來。瑪瑞歐就這樣活在失去兒子史都華的傷痛,還有丈夫假惺惺的關懷之中。直到她發現事情的來龍去賣後,覺醒的瑪瑞歐不再軟弱,而是割捨她一切的生活、對丈夫的依賴,親手殺了伊凡。「沒錯,他們不會相信我,因為他們知道我有病,那這樣更能合理解釋我的所作所為。」莫莉和瑪瑞歐兩位是女性意識的覺醒,覺醒的力量與復仇給了小鎮莫大的損失。背叛兩位女人的伊凡和他兒子一樣被自己的造虐害死;小鎮的人們則因為造謠、勢利、不真不切而失去了家園。以前我們都說這一世不好好積陰德,下一世就會活得很痛苦。可是現在的帳不必等到下一世再結,現世報立馬就會成真。

最後真的要介紹一下可愛的費拉警長(Sergeant Farrat)!
超愛這位警長的說!怎麼可以這麼帥氣又這麼可愛!


「我寧可妳記得的是這樣的我。」我其實有點搞不清楚警長他是變裝癖、同志還是性別認同?無論如何,他都是一個充滿陰性能量的男人。警長和其他鎮民不同,他善良、正義感十足、熱情,他既愛也懂得欣賞、珍惜,他能全面接受緹莉和莫莉並與他們成為好友。或許是因為喜歡設計衣服這種不可告人的秘密,警長總是有格格不入的心情,但這也成為他與緹莉母女交心的條件。因為都無法被重人接受,所以相互扶持的友情(姐妹情?)特別真誠。莫莉的葬禮上,警長是唯一參加的人,連緹莉喝酒消愁也照陪不誤。甚至最後他為了緹莉犧牲自己實在太帥、太感人!為了不讓緹莉被告,警長不惜擔下所有謬罪,還公告自己的興趣(當時來講是癖好),讓自己被不公的法條所抓。「可是你甚麼也沒做。」「我做了,是我把妳送走的,所以現在我要常還我的債。」警長是緹莉的知音(不論是服裝上,還是情誼上),而緹莉是警長願意面對「怪異的」自己的力量,兩人相輔相成的友誼真是太扣人心弦了! (鬥牛士衣退場好華麗!)


這部「惡女訂製服」是我近期內看的on檔片中最推的一部,女主角看起來像耍心機的女人,但是真正耍心機的人都是看起來單純的人們。「惡女訂製服」不斷讓觀眾的情緒做變化, 而且象徵手法做得很妙,這部片子不能低估,我當然是大力推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