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/07/06

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-感性廢話+看展經驗+喜好心得



我:「媽,要不要和我去奧賽美術館展覽?」
媽:「不用,我去過奧賽美術館過。」

很好很好~我自己去!常常忘記自己的媽媽在我這個年紀就跑了半個地球遊歷(別問我為什麼現在這個年紀不能跟他一樣...我也很想啊!)世界各大景點、古物、博物館...她該去的都去了,所以到底為什麼我還要邀她?...無論如何,沒有去過奧賽美術館的我至少也要去故宮看看奧賽有哪些名畫作品。雖然是平日時間,可是故宮還是人滿為患,我在看畫時,有一個紅衣服的小男孩,自己帶著導覽,專心邊聽邊看,自己完成一幅畫後還會跟媽媽分享感覺,接著又丟下媽媽興致勃勃跑到下一幅畫面前欣賞。我敢肯定,他比其他「跑龍套」的觀光客對畫作更有感覺(有些人只是為了奧賽的名氣才來)。可是看畫不一定要具備任何標準,你可以看不懂,你可以不知道歷史背景,只是純粹欣賞畫面的美感,感受手繪的溫度和細緻。就像那個小男孩,他一定也不具備世界歷史文學的知識,可是他喜歡欣賞,他會欣賞,他學習去欣賞,而且他熱在其中,這不就是看展覽的奧秘嗎?而這也回答了我先前的問題,為什麼我禁不住就時不時問我媽要不要跟我去?(原來講這麼一大段就是為了鋪前面的梗...)因為我也曾經是那個小男孩,是個媽媽會帶來看展覽的小孩,我從小就沒錯過任何一場大展覽,就是因為我媽無論天氣好壞,都會帶我去看展覽,巴洛克、文藝復興、梵谷、米勒...等,我相信我媽去過歐洲各地絕對少不了看這些經典,但是十幾年後她還是願意帶我來看,甚至是因為她我才有幸看到這麼多展覽。我有時也看不懂,可是我喜歡,我也學著去欣賞,我想這就是我媽一直想替我建立的價值觀和美感。如今,我不在是個需要依靠媽媽才能出門的小孩,現在幾乎自己出去趴趴走後,媽媽也不就不用在跟著我,去看她以前看過的文明古物(所以她就開始狠心的拒絕我 嗚嗚嗚)。

那麼,有沒有人點進來是為了想知道奧賽美術展的資訊和感想,結果看了我這長篇大論的感性廢話感到很失望???別擔心,我這就正式來,上面那一長串只是要告訴大家看畫作沒有這麼難,當然如果你是喜歡歷史、藝術、文學的朋友可能會對有些作品很有共鳴,畢竟有些主題牽扯到了有趣的生活型態和神話故事等。我沒有租導覽,一共進了展區兩次,第一次純粹看看並默默記下喜歡的作品,有時會在很有感覺的畫面前多待久點。第二次我買了導覽手冊(選擇手冊是因為有部分畫作的圖片讓我很想收藏),跟著導覽手冊上的資訊再看一遍,手冊上沒有的資訊就上網查(現在有智慧型手機真的超級方便,想知道甚麼google就對了),所以第二次會看比較快,我會跳過我沒興趣的作品,就像你不會吃第二次你不喜歡的食物,有些作品雖然難得,不過沒有共鳴就是沒有共鳴,也不用應灌輸自己要了解每一段歷史。如果你不喜歡查資料但又怕看不懂,似乎也不用揪心,因為這次展覽選的作品都很「生活居家」,不是田就是樹,各大畫家只是用不同的技法表現他們生活中的風景,有些是他們住的地方,有些是當地的農家生活,因此也不需具備甚麼專業知識也可以好好欣賞。

這些畫之中我對梵谷、米勒和塞尚比較有共鳴。梵谷是因為先前去法國有特地去看特展(明明就不懂法文還硬要看),特展的畫作很豐富,加上後來又拜訪了梵谷作畫的小景點,那一趟讓我對這位畫家的作品很有印象。米勒是因為好幾年前台北就辦過特展,當時我也看過『拾穗』和『晚禱』,有趣的是,兒時的我比較喜歡『拾穗』,可是現在的我反而比較喜歡『晚禱』,以至於我藉這次機會又檢視了這兩幅畫,比較了兩次看展時的心得和心態。塞尚則是因為佳映娛樂和真善美籌措的電影特展,剛好有一部就是《塞尚與左拉(Cezanne and I)》,剛好就憑著看完電影的新印象來看塞尚的畫作。此外,還有許多作品像『襲擊』、『真理』...等美麗的作品都值得一看,既然沒辦法跑到巴黎(不管是假期還是金錢我都還不夠格...),跑一趟故宮感受一下奧賽的氣氛也不賴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