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11/22

11/22 石牆風暴 Stonewall - 同志平權最關鍵的里程碑


抱著酷兒影展沒看到這片的遺憾
以及感謝台灣片商的好眼光願意代理
今天前往欣賞這部作品!

看這部影片時,我沒做太多功課,只知道這部片在描述第一次同志抗爭的過程,所以我以為這部片會和「自由大道(Milk)」很像。但不同的是,這部片是以無名英雄的觀點出發,「自由大道」的手法像是闡述歷史事件、偉人傳記,把重心放在真實人物、組織的焦點人物上,描述主角如何藉用政治、計畫爭取同志權益。「石牆風暴」雖然真有其事,可是重心則擺在沒有家、資產、正當工作的壓迫者上,描述被壓榨的同志生活、工作、心態、交友關係。雖然「石牆風暴」也有提及幾位真實人物,不過也只是匆匆帶過的配角,主角群或許是虛構,他們沒有錢、地位、理想,有的只是命一條和向家人的彼此,但也因為他們是無名的「重要人物」,才得以代表「群眾」的意識、思考、心態。


兩小時我哭了三次...不只因為我是哭點低的人,也是因為看著主角們的際遇而覺得心疼。第一次哭是因為男主角Danny和愛人Joe的關係被發現後,無辜的他被踢出家門,得不到任何諒解。Joe背叛他,告訴所有人自己是被Danny強迫在一起;同學們用異樣的眼光、言語和舉止霸凌他;無法接受的父母認為他有病,不接受這樣性向的兒子,決定和他斷絕關係。而Danny最珍重、也最支持他的妹妹,只有她願意站在哥哥這邊,成為哥哥的守護天使,可是為了妹妹好,Danny只好說服她留下,Danny知道這是他自己的仗,不能讓妹妹受牽連、受苦。Danny和妹妹道別後,自己便踏上前往紐約的路。也讓我默默留下眼淚...


Danny來到紐約後到了一個同志聚集的區域,這裡的人不在乎外人的眼光、隨時隨地都在做自己。放蕩不羈的朋友們讓Danny大開眼界、驚慌不已,雖然這些人老愛做非法之事,像是偷竊、破壞公物,罵起人來也毫不留情,甚至極為難聽。可是我和Danny一樣不禁受這些人的吸引,因為他們沒有包袱,呈現出來的是真正的自己,愛找樂子、愛消遣對方,就算大吵一架,也不忘對方是自己的朋友而翻臉。這樣的人、這樣的地方就像是同志的樂土,也是當時同志的庇護所。

即使如此,也並不代表這裡的同志就不受壓迫,沒有正當的職業,賣身是唯一的出路,可是誰又能保證嫖客不會大打出手、佔他們便宜。沒有好的居住環境,大家總要躲躲閃閃想辦法睡在一起。警察老愛在這一帶出沒、臨檢,除了增加業績外,也用警棍和汙穢的言與發洩在他們身上。他們沒有安全的保障,每天醒來就是要想辦法活下去。

Danny也在這裡不止體會了生活的辛苦,同時也接觸了愛與情慾得真實。他的摯友Ray也是影片中相當重要的角色,Ray和那班朋友也是個變裝皇后,平時也會接客工作,不羈、外放、豪爽的性格讓Danny很欣賞,因此在Ray的身邊,Danny就能感到慰藉和安全感。可是對Ray來說,他想從Danny身上得到的不只這樣,就算外在再怎麼瀟灑、不以為然,Ray對Danny有很深的情愫。當Danny被其他男孩搭訕時,Ray只能心痛得流下淚水。「我邀你跳舞你不肯,可是你和他跳了。」吃醋的Ray不斷刁難Danny,甚至跟他大吵特吵,其實只是害怕失去他。
我覺得導演在Ray身上處理得很好,平時堅強、可靠的Ray,在酒吧一處看著Danny,憂傷的面頰留下一滴滴的淚水,把他純粹、深厚的情感表現在螢幕上,讓人不得不憐憫他。接再多的客、睡在多的人,其實同志要的很簡單,就跟大眾一樣只想一份純粹的愛。


第三次哭的地方是當Ray被凌虐時,自己在房裡偷哭,Danny毫不猶豫上前安慰他,這時Ray才表現出他的脆弱。沒有家、沒有正當的工作、沒有正常的生活,這根本不是人能過的日子,卻又沒有其他路可以走。Ray就向代表眾數的同志,不斷受壓迫、不公平的對待,他們的未來彷彿像永無止盡的黑暗,永遠看不到光明。Ray也不斷把Danny往外推,他說像Danny這樣的鄉下人不會懂,說Danny跟其他人一樣也不關心他。Danny只好把他攬在胸前道「我關心你,因為你是我的朋友。」克制不住淚水的Ray只好哽咽著「對不起...」。就和大多數有真正的朋友一樣,Danny和他的友誼讓Ray感覺更像平常人一樣。

我很喜歡的一幕是Danny在雜貨店之類的地方打工時,Ray來找他麻煩,因為Danny當時和別人在一起所以心裡很不爽,但又很想來看看他,就跟小學暗戀隔壁班的小男生一樣,Ray不斷想獲得Danny的注意,也表現了會失去他的恐懼。而Danny雖然很怕Ray會害自己失去工作,(因為這是Ray平時會偷東西的店)可是又放不下難搞的他,畢竟Ray是第一個幫助他的人,也是他極為真重的朋友。Danny雖坳不過Ray的無禮,卻也心甘情願服務他。Danny的用心Ray也看在眼裡,感覺自己像個小孩要糖吃一樣,Ray知道繼續盧Danny也沒用,打算拍拍屁股走人。Danny只道一句「我想你們,你們是我的朋友。」簡單一句話像定心丸一樣讓Ray感動不已。雖然是很平常、很簡單的一幕,但也因為這樣格外讓人容易感動。


同志是弱勢族群,他們的不同讓主流感到害怕,只好一次次用暴力、不公平、不人道的方式壓抑他們。但是當這群被抑制的人在也承受不住時,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爆發出來的是更驚人的憤怒和反抗。石牆事件就是同志們看盡腐化的警察後,忍不住集中力量反撲這些不道德的事情。同樣都是人,憑甚麼我們要受壓迫。對主流人物而言,這場風暴是同志的無理取鬧、無法理解的暴力手段,有些人仍是責備他們的舉動,覺得他們不可理喻;對同志而言,他們已經忍受已久、憤怒已久,是該宣洩立場的時候,如果只有經由暴力來達到你們的重視,那麼有何不可?!就連平時當個乖乖牌的Danny也忍不住暴力相向、反抗到底。「我不想再當乖小孩,我很憤怒,憤怒到無法愛人。」Danny在事件結束後向Ray傾訴「我無法接受你的愛,但你永遠是我的姐妹。」面對Danny的坦率,Ray接受了,就算有著小小的遺憾,還是替他開心。如果愛情不能開花結果,為何不珍守難得的友誼?!接下來到底該怎麼辦,Danny也不知道,他只知道自己再也無法回頭,這是他自己的仗,也是同志們的仗,現在的他有一大票朋友撐腰,自己不再是孤軍奮戰。


一年過後,Danny完成了大學第一年的學業,毫不考慮探望老家。大佳件到Danny還是很不自在,一年前的愛人Joe已結了婚,他算是個沒出櫃的同志,面對Danny直率的告白只能假裝沒有事情發生。Danny雖還愛著Joe,但心裡也明白自己和他不會有結果,也意識到Joe會在衣櫃裡不肯出來。看著對方的處境,Danny知道自己身上有Joe沒有的自信和自由,放下舊愛,Danny離開了他。母親看到Danny回來心中仍是幾許掙扎,一方面是因為她在和傳統的觀念抗爭,另一方面是她深愛自己的兒子,她驚慌失措的不知如何是好。妹妹則毫無顧忌、全然包容著Danny,她偷漏班上一位同性戀學生只向她坦承自己的性向,更化清了他和父母的不同和對哥哥全心的愛,讓Danny開心不已。Danny知道自己無法久留,這個小鎮仍然排斥著他,就在走回車站的路上,Danny巧遇父親的車。父親訝異的停下車從後照鏡看著自己的兒子,Danny帶著些許的期待走向父親的車。就在差幾步路就件到父親時,車子毫不回頭得繼續往前開。Danny了解父親永遠無法體諒他、接受他,雖是有點小失望,卻也在意料之中。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。

傳統理念有自己的仗要打,要接受新穎的觀念,要踏上未知的旅程,其實這是充滿恐懼、恐慌的一個面對。新時代也要展開,為了更好的未來,為了被接受,為了改變,無論是好是壞。兩條路都不容易,沒有誰對誰錯,這是歷代來一直在相互抵抗的輪迴,而且還會繼續下去。我們覺得同志和我們不一樣,他們不一樣確實是事實,可是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,每個人選擇的人生都不同,不過就是因為每個人都不同,才會成為我們唯一相同的地方。有幸能看到這支片子真的很開心!希望台灣片商能帶裡更多好片(我是說真的,這次錯過酷兒影展真的是我莫大的遺憾...)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