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11/13

11/13 金馬影展:臥底戀人Les Anarchistes - 動盪不安的年代下所產生的火花


金馬影展第三場~
這次有向家人報備所以不是偷跑喔~
今天看「臥底戀人」
原本沒有想看這一部
因為預告片只有截一小段
而且還是法文無中譯...很怕不好看
但是看了簡介覺得很有趣
也莫名其妙很在乎這部片子
(大概是衣服很好看 哈哈)
就決定還是來看了!


「讓我成為無政府主義者的,不是恨,是愛。」

假如你有夢有理想,
打從心底渴望平等、自由,
不過只能用暴力實行的話,
你願意付出多少?

當年的事端份子 -- 無政府主義者,在資產上級的角度,他們是強盜、小偷,專挑富人不在家的夜晚行搶。他們也是暴力份子,打架、放炸藥,使居民人心惶惶。更是異端份子,煽動大家反抗政府、拉攏工人行會造反。法律不得不發令通緝這群人,只為自身的安全。

電影以一個臥底警察的角度,深入這幫人。一開始只是工作例行,相處只是遊戲;交情只是表面。可是發現這些平民百姓的反抗只是因為痛苦太久,勞力付出更多、薪水一直被壓榨、生病受傷沒忍管、做錯事盡被人罵男人不斷當苦力用;女人則被騷擾調戲。而這些工作者的老闆就是政府和資產階級。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傷害人家,只有當自己受傷太久時,才會集體去報復對方。


「你愛我嗎?...你當然愛我,所以我才會愛上你,」

臥底警察Jean不自覺得和這群人交涉,他們把他當自己人,給他住處、供他食物,視如己出。對兒時就沒有雙親的Jean來說,這些人的真情使他動心。把他當救命恩人的Elisee、敦厚老實的Biscuit、親切細心的Marie-Louise、行動派的Eugene,還有堅強剛毅的Judith,也是自己的愛人,不像他和上司屬於金錢關係;無政府份子用誠心對待他,也讓他在義務與情感上面對兩難。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。」無政府就和花錢尋賞的上級社會一樣,都是為了自保。為了不幫沒良心的資產階級賺利潤,所以不想工作,只好選擇偷竊、盜墓。為了防備其他人,槍大部分只是唬人,他們絕大多數都不贊成開槍殺人。他們最想做的只是改變,讓人們不受壓榨、工作有保障、薪水合理。暴力只是用來表達不滿的手段而已。


「一個哲學家說了一個故事。某一天戲院的後來失火了,一個人跑到前台大聲叫觀眾逃跑。觀眾以為他在演戲,立刻拍手叫絕。那個人急壞了又再次叫大家逃跑,可是觀眾笑得更大聲。...世界就是會這麼滅亡,因為沒人在乎。」

或許最好的結局,就是在死前還是不知道最親密的好友就是叛徒。最後Jean甚麼也沒留下,加入無政府份子後,他開始質疑自己來的目地。他告訴Elisee不要太信任自己;Elisee只是笑著對他說打從一開始我就要信你到底。前後掙扎,不知道做甚麼才是對的。他不再清楚明瞭自己是誰,他覺得自己甚麼也不是。或許有過念頭和他們一起共死,但是當要面臨選擇時,真的又是這麼清楚嗎?

「你以為你救了我,但你會痛苦一輩子,我會永遠快樂。」

我很喜歡女主角Judith,既有氣質和女性的溫柔,也有堅毅不摧的野心和勇氣。即使她像被拋棄般獨自一人,還會不忘自己的初衷,前往找尋自己的幸福。愛過、做過是事實,不用抹滅也不用後悔,這份愛只是美好回憶的一部分,不需要憎恨也不需要報復,好好留在心底就行了,人還是要向前邁進。


看完好想穿西裝、帶圓頂帽~(超帥!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