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/02/18

Alison Lurie《永遠的孩子》


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內在小孩(並非靈性領域的理論,純粹藉此打比方),而我們身邊的朋友至少有一兩位不經意和孩童的世界有所連結,例如:卡通、童書、遊戲等,都使我們情不自禁被吸引。還記得友人在大一時見到我長這麼大還喜歡《龍騎士,(Eragon)》跟《魔戒(The Lord of the Ring)》等小說時,表示「等妳英文再好一點後,就會比較喜歡看寫實/生活類的作品。」然而,大四畢業後我依然沉浸在青少年兒童小說中(我要澄清我英文確實有進步喔!)。友人很不可思議的覺得我確實對小孩的世界有很深的連結(不過這並不表示我不看“大人”的小說,這時又要來推薦一下《南與北(North and South)》還有《長路(The Road)》),但我也說不上來為何會喜歡這類作品,喜歡到大學還選修「英美兒童繪本學」和「青少年兒童文學理論」,甚至去年底決定還決定重看七集《哈利波特(Harry Potter)》。

當我讀完Alison Lurie的《永遠的孩子(Boys and Girls Forever-Children's Classics from Cinderella to Harry Potter)》(中文版請洽書林出版社)後,我有了深深的感悟。有些書不用刻意去找,就會自然出現在身邊,對我來說Alison Lurie這本理論就是這麼一本書(原本衝著《Harry Potter》原文套書逛博客來,結果一不小心就找到了它!)。不管作者還是讀者,會長期接觸青少年兒童文學,表示他/她內在的小孩極為明顯,這種心理顯化能讓我們以兒童的視角和感官,也就是更純粹和直接的方式,去學習和認識這個世界,接收到的訊息也比一般的書更清楚更容易吸收。兒童文學用了許多技巧吸引讀者,並整理教育與學習目的潛移默化到讀者腦中,用心接受。好比食物可以代替性愛的感官享受; 女性主義潛藏在細節的力量可以大過挑明理念的手法; 童話故事可以影射社會現狀和人際關係…等。

Alison Lurie的分析讓我更明白自己和其他朋友為何這麼深愛青少年兒童產物,原來我們學習和成長的方式就是這麼運作,並以此省思和延伸(這並不表示我們就很幼稚喔!看我就知道!哈!)。讀完這本書覺得受益良多,是否該買這本書的「前傳」,Alison Lurie赫赫有名的《Don't Tell the Grown-Ups》,看名字這麼吸引人當然要買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