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4/04

馬可白/Macbeth (2015) : Life's but a walking shadow...


Life's but a walking shadow. Honor. Love. Friends. But in there's death. Curses.
生而即逝,榮耀、愛情、朋友,終會死去,生為詛咒。

- 馬可白/Macbeth  (2015)



一種信徒前去朝聖的感覺。我對莎士比亞的了解並不算多也不專業,我也無法拿自己不熟絡的原著和這部電影做比較。可是我的崇拜之心絕對不比其他人少,而我相信本片導演也是一樣,看完後深深感受到了同樣是「向大師致敬」的壯麗。沒有娛樂性質的效果、沒有浩大的場面,整部片嚴格說起來相當嚴肅也非常正經。卻也填滿了不少優雅、細緻的畫面,教堂若隱若現的光影反應了男女主角的黑暗之心,孩童無邪的臉龐對比著大人針鋒相對的緊張。女主角一鏡到底的獨白,表情從漠然開始流淚,淚珠伴隨著深澀的英文台詞毫無間斷,直到絕情且憤怒的神情出現才劃破整個畫面。導演絕不是打著「馬可白」的聲望來賺票房,因為這部片的風格並不屬於大眾口味。有些緩慢的步調、原汁原味的台詞、演員神情的聚焦、動作與搭配的執著,一切就像要還原舞台劇的效果。再用電影的運鏡、剪接美麗的畫面彌補無法呈現舞台劇的排場和換景,間接將角色的的心境更加生動。我非常喜歡這部「馬可白」,即使我還沒讀完原文劇本,可是這部片的呈現和我認知裡與幻想裡的作品非常神似。我相信這部片會是莎劇改編作品中另一部莊嚴威武的紀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