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/11/25

觀影投射:公投只是形式上,卻不是全然實際上


「她贏得了我的選票,你卻贏得了我的心。」
("She might have gotten my vote but you got my heart.")

《花嬌男孩變裝秀》(Freak Show)主人翁比利(Alex Lawther飾)天生就是同志兼變裝皇后,轉學後除了遭到普遍同學的排他性外,還受到摯友(同時也是暗戀對象)菲力(Ian Nelson飾)的同化勸說與施壓。因為氣不起也因為心有不甘,比利決定參加返校皇后的參選,挑戰基督徒生理女候選人莉奈(Abigail Breslin)。雙方絞盡腦汁拉票,比利也藉機試圖讓同儕了解多元性別的本質,更是在候選人最終演講中發表動人的演說。

然而,事與願違,比利沒能獲選為返校皇后。眾人紛紛投給莉奈,而她在演講中句句使用的荒謬言論與誹謗,卻因參雜著上帝的信仰而被大家盲目接受。也許,這種情境正是臺灣所面臨的。這次公投結果似乎敗得一塌糊塗,相信很多人一同看著這場鬥爭而灰心喪志。然而,這次的平權運動不見得是一場敗仗。

「前幾分鐘這些人還站在我這邊,現在都瘋狂為她掌聲。」
("The crowd who just moments ago were on my side now applauded wildly for her.")

《花嬌男孩變裝秀》中的比利雖然也是敗仗,但他也在這機緣下結交到真心的好友,以及獲得父親的支持。尤其是父親,看起來固執反骨,最後卻對比利說他是他的驕傲而感到自豪。我知道我身邊有多少政治冷感的人,我也知道我的前幾輩根深蒂固的觀念是多麼難改變。不過,因為公投的關係,原本對多元性別模稜兩可的親友反而堅定了心投向平權。

「那是我見過最大的勝利,看著我的眼睛,我為你感到驕傲。謝謝你」
("That was the biggest win I've ever seen. Look at me. I am so proud of you. Thank you.")

身為天主教的媽媽本來對性別教育和婚姻制採保守的心態和信仰(媽媽很可愛叫我不要干涉她投票,因為她也願意不要干涉我),在今早投票前問了我多元性別的訴求角度,甚至在最後一刻拿了我的小抄和我投了同樣的立場。此外,同事也分享父母親詢問性別平等的更多資訊,願意深入瞭解平權的本質。有些東西或許無法立即改變,但也有東西再漸漸改變。這不是場失敗,這只是開端。

「對我來說,當皇后從來都不是我真正關心的。我真在乎的是要讓大家知道我的價值。而我辦到了。」
("For me, it was never actually about being the queen. It was about showing them I was worthy. And I did.")

就像《花嬌男孩變裝秀》中群眾的狹隘和有心人士的刻意操作,這在現實中的每個群體都會出現,影響的是我們自己本身,是所有人都會面臨的課題,沒有人能再漠視。「改變」是一條長期的路,比利未能在最後翻轉群眾效應,可是他創造了另一種意識流動,讓更多人看到更多面向的立場與社會型態。就如莉奈的好姊妹所言,形式上,比利輸了,然而意識與靈魂深處,她已接受了比利。如今,我相信有更多的人支持多元性別而不是更少。

千萬不要放棄希望,我們身在一個混亂的時代,所以內在光明更需清明強大。直到何時,我們才會意識到,我們所有人其實也都只是平凡人,尊重以及深愛著彼此。

(話說剛剛差點摔電腦只因為速度太慢一直lag,只好自嘲憂鬱頻率太低影響到它。害我怪獸與強尼戴普的觀影心得沒寫完...嗚嗚嗚...一氣之下回房間看當怪物來敲門。直到現在才發文,因為網路總是通了!明天再繼續怪獸吧~)

#支持教授超優質金馬影評:【金馬二.酷兒少年的變裝革命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