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3/21

動物方城市/Zootopia (2016) : Life's a little bit messy...


Life's a little bit messy. We all make mistakes. No matter what type of animal you are, change starts with you.
人生很混亂。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。不論你是哪種人,改變從你開始。

- 動物方城市/Zootopia (2016)


動物方城市/Zootopia (2016) : Try. Try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...


Try. Try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. Look inside yourself and recognize that change starts with you.
去試試看,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。看看你的內心,改變從你開始。

- 動物方城市/Zootopia (2016)


2016/03/18

3/16 單身動物園/The Lobster - 配對與單身下犧牲的自由


沒有配偶也不屬於單身的人該何去何從?現代的社會已經不對婚姻這麼執著,以前極致追求婚姻的時代也轉為現在極致保持單身的狀態,世代間兩極化的對比就像影片中兩個對立的立場。一家強迫單身男女找到伴侶的飯店和一群不談戀愛的野地族群,前者像是大眾現象或制度,後者則是為了反抗而「叛變」。「單身動物園」本來就是為了諷刺毫無感情的男女關係,或許連帶苛責配偶的必要性和婚姻制度。如果兩人互相了解彼此、真心相愛,沒有制度的束縛也能天長地久。更何況片中的配偶們幾乎不了解彼此,為了找到相配的人還不惜欺騙對方、混淆真假,也難怪需要制度來維持。在恐懼與權威之下,沒有人敢拆穿謊言。除了諷刺配偶關係的制式化外,本片也諷刺了追求單身的議題。若是因為找不到伴侶而保持單身還情有可原,可是當你遇到喜歡的人卻無法相愛時,「強迫保持單身」的舉動反而成了種叛變,是為了對抗配偶制度的反叛軍,其實也象徵了抗衡政府的極端份子。就像女權主義一樣,一開始女權主義為的是爭取平權和自由,並沒有任何抗拒男性的意思。可是極端化的女權份子會不與男性往來,認為和男性有所往來就是在貶低自己的身價。「單身動物園」中的單身族群就像這種例子(有趣的是此族群的領導人也是位女性),為了反抗配偶制度而規定不准戀愛。

在兩種極端的權威下,真正被犧牲掉的是「自由」。自由當然也含括自由戀愛,男主角因為單身而險些在飯店裡遭「變身」制裁,逃到森林後又因為談戀愛而受到威脅。兩個僵硬化的體制奪走了人們的自由,只是一次次服從於控制之下,乍看之下「自由」既是背叛又是破格。男女主角在森林裡相愛,卻因為族內的規定而飽受要脅。既然他們都成了佳偶,不如回飯店避邪?可是當你被掛上抗變和單身的罪名,毫無人道的制度下可能不會原諒你(何況男主角還有類似「殺人」的罪名)。那麼你和你的愛人便沒有一席之地可言。就連最後,你以為你們能成功脫離這些體制,但你發現你倆的觀念和想法已深深受困在這兩種勢力的影響下。配偶制度下的佳偶們只要有一個共通點就能成家立業,無論同是近視眼、跛腳或流鼻血都算,如此單一的條件就算造假也不成問題。男主角也一度為了符合女方的條件而捏造事實,可是面對自己的愛人,同為近視的愛人卻失去了視力。男女主角唯一個共通點不見了,不像男主角當初為了配對而造假共同點,男女主角對對方都很誠實,不帶一絲欺騙,他們的愛早就甚過需要共通點的階段。可惜他們的思想受限在制度所造成的陰影下,沒有共通點就無法相配,為了和對方在一起,男主角甚至決定要戳瞎自己的雙眼。會為了對方而犧牲自己的雙眼,還是會為了保住雙眼而離開對方?我們無從而知,唯一確切的是兩者都是社會現象下所造成的傷痕。原以為男女主角可以避開兩種施壓,最後發現他們真正被困住的是自己的思想和心靈。就算沒有共通點又怎樣?只要心還愛著比甚麼都重要,只是自由這檔事在那種社會下根本不存在。


我很好奇為什麼男主角在登記入住時,飯店取消了「雙性戀」的選項,是因為雙性戀者比異性戀者和同性戀者來的少?還是因為雙性戀者能找到配偶的機率比異性戀者和同性戀者來的多?所以取消這選項比較「公平」?或許在這部片裡頭也顯示了少數族群的被控制與被忽視,畢竟片中成對的「戀人」都是異性戀者(就我記憶中而言),很顯然點出了異性戀人即為主流的觀念。有趣的是現在大多離婚的人也是異性戀者居多(撇開台灣還沒過同性戀伴侶成婚的法令),或許有很多人沒有三思熟慮就結婚才造成這樣的結果,「單身動物園」是不是也在諷刺這樣的現象?沒有伴侶即為非法,不禁想到小說「追風箏的孩子」也有類似的背景,沒有伴侶的阿富汗女人就會被檢舉,她們也沒有獲得「自由」的權力,或許「單身動物園」用大眾型態的口吻述說這些民俗的壓力。英文片名"The Lobster(龍蝦)"雖然指涉男主角想變成的動物,可是片中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龍蝦。冠詞"The"很明顯就是指男主角,而"Lobster"就是變成龍蝦的男主角。雖然最後男主角沒有成為動物,可是如果「變成龍蝦」就是在配對制度中的「失敗者」和「犧牲品」,那麼男主角很成功的成為了兩者。

單身動物園/The Lobster (2015) : We developed a code so that we can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...


We developed a code so that we can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even in front of the others without them knowing what we are saying. 
我們發明了一套密碼,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其他人面前和對方溝通,他們不會知道我們說的話。

- 單身動物園/The Lobster (2015)


2016/03/11

末代武士/The Last Samurai (2003) : I think a man does what he can...


I think a man does what he can, until his destiny is revealed.
我認為人要盡他所能直到自己的命運被揭曉。

- 末代武士/The Last Samurai (2003)


末代武士/The Last Samurai (2003) : Warriors, willing to give their lives for...


Warriors, willing to give their lives for what seems to have become a forgotten word: honor.
武士樂意犧牲自己只為那個看似被人遺忘的詞彙:榮耀。

- 末代武士/The Last Samurai (2003)


末代武士/The Last Samurai (2003) : I belong to the warrior in whom...


I belong to the warrior in whom the old ways have joined the new.
今古有神奉志士

- 末代武士/The Last Samurai (2003)


2016/03/09

驚爆焦點/Spotlight (2015) : I can't speak to what happened before I arrived...



I can't speak to what happened before I arrived, but all of you have done some very good reporting here. Reporting that I believe is going to have an immediate and considerable impact on our readers. For me, this kind of story is why we do this.
我不針對我接任前發生的事情,但現在你們都做了很好的報導。我相信這些報導能立即重重影響我們的讀者,對我來說,這類的報導才是我們該做的。

- 驚爆焦點/Spotlight (2015)



記者演員大集合!雖然是原創劇本,可是真實案件確實發生過。第四階層的勢力不可少,若沒人揭發,傷害只會既續發生。看完後有點對記者改觀,若所有的記者都願意付出心力查明真相,為受害者發聲,第四勢力才會持續維持它的重要性。拿到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影片的「驚爆焦點」是應得的,沒有暴力、情愛等情緒,影片提供的是一層層不帶感情的事實,影響力也在無形中感染著觀眾,佳片一部。


驚爆焦點/Spotlight (2015) : Sometimes it's easy to forget that we spend most of our time...


Sometimes it's easy to forget that we spend most of our time stumbling around the dark. Suddenly, a light gets turned on and there's a fair share of blame to go around.
有時很容易就忘了我們花大多數的時間在黑暗中摸索,當燈光突然被打開時,責備理當就會出現。

- 驚爆焦點/Spotlight (2015)


2016/03/07

因為愛你/Carol (2014) : Please believe that I would do anything to see you happy...


Please believe that I would do anything to see you happy and so I do the only thing I can - I release you.
請妳相信我會為妳做任何事,只為了看你開心。所以我做了我唯一能做的事,我要放妳自由。

- 因為愛你/Carol (2014)



很美的一部片子,前半段的劇情是典雅的調情和相處,劇情後半開始轉折後,擦出的火花非常精彩。女強人卡蘿(Carol)與丈夫間的戰爭,是愛是恨也是地位與關係。人生真的要不斷妥協,去選擇去取捨才能達到平衡。結局雖然稱不上漂亮,可是這種半開放性的收尾算是這部片最好的方式,所以我也很讚賞。女神凱特布蘭琪(Cate Blanchett)深情演出,平時高貴優雅、堅毅美麗,但遇到特芮絲(Therese)後立刻轉柔情。特別喜歡她開車開到一半時,停下轉身看著愛人,托著對方悲傷的臉說「不是妳的錯,這是我要的。」卡蘿向來都知道自己的性向,也知道她對特芮絲的情感有多認真,可是她的處境需要突破一層層的考驗,才能達到自己所要的,即便她也得放手自己所愛的。


因為愛你/Carol (2014) : Now what happened with Therese...


Now what happened with Therese - I wanted. And I will not deny it.
我和特芮絲之間是我要的,所以我不會否認。

- 因為愛你/Carol (2014)


2016/03/06

美國狙擊手/American Sniper (2014) : I'm willing to meet my creator...


I'm willing to meet my creator and answer for every shot that I took...
我很樂意在上帝面前承擔我的每一槍...

- 美國狙擊手/American Sniper (2014)


歌喉讚 2/Pitch Perfect 2 (2015) : When I look back on this...


When I look back on this, I won't remember performing and competing. I'm going to remember you weirdos. 
當我回顧這段回憶時,我不會想到歌唱表演和比賽,我會記得你們這些怪咖。

- 歌喉讚 2/Pitch Perfect 2 (2015)


2016/03/05

不存在的房間/Room (2015) :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out here...


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out here. And sometimes it's scary. But that's ok. Because it's still just you and me...
外面有好多東西,有些東西好可怕,但沒關係。因為你我都還在...

- 不存在的房間/Room (2015)





世界不像你想像的那麼完美,但我們被迫要去適應它。雖然是很不幸的故事,可是看完發現這部片很值得。小男孩Jacob Tremblay好會演,演技精湛到我覺得沒被提名最佳男主角真可惜。自從上次南方野獸樂園(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, 2012)的小女孩Quvenzhane Wallis後,Jacob Tremblay是我認為目前為止最有潛力的童星。故事中,男孩講的台詞充滿童趣但外人看在眼裡又很悲傷,他和媽媽被關在房間的時候,充滿童貞的對話和想像,好像他們就在外面的世界。可是一逃出來,現實的那種壓力跟沈重好像再次關在房間裡一樣。劇情全程都意外的流暢,原本以為故事快結束,但又揭開新的劇情讓觀眾的目光一直被拉住。當我看到後半部時,我還在想著這般故事要怎麼收尾,結果結尾收得漂亮俐落。導演相當有功力,演員表現也很精彩(期待那個小男孩長大拿奧斯卡 )。有趣的是故事中的小男孩超像我老闆的小孩,一邊看一邊想起我和我媽當保母的時候,他也五歲,生氣的方式和玩的東西都一模一樣,看得我超有共鳴。雖然小男孩際遇不幸,但也成功塑造出五歲小孩該有的特質。


不存在的房間/Room (2015) : Ma and I have decided that since we don't know what we like...


Ma and I have decided that since we don't know what we like, we get to try *everything.*
媽媽和我因為不知道我們喜歡甚麼,所以我們決定每樣東西都試試看。

- 不存在的房間/Room (2015)


逆轉人生/Intouchables (2011) : My true disability is not having to be...


My true disability is not having to be in a wheel chair. It's having to be without her.
我真正的無力不是要坐在輪椅上,而是我失去了最心愛的人。

- 逆轉人生/Intouchables (2011)


註:原文為法文。


2016/03/03

美好的一年/A Good Year (2006) : Forgive my lips...


Forgive my lips. They find joy in the most unusual places.
原諒我的雙唇,它們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喜悅。

- 美好的一年/A Good Year (2006)


羅素克洛平時都演正義嚴肅的戰將,沒想到演起狡猾貪婪的紈褲子弟挺有味道的。
而且出糗的畫面也太好笑了吧!
非常不正經的他最後找到真心後,才知道自己錯過最真貴的東西,
也因此決定部要在錯過生命中的美好事物。

英文片名A Good Year也是指釀葡萄酒的好時機,
年份的重要性決定葡萄酒的品質和價碼,
主角回到親愛的叔叔所有的酒莊後,發現自己最美好的時光都是和叔叔在酒莊玩樂。
雙關語的名字取得真是好!


美好的一年/A Good Year (2006) : I would like a lifetime spent with an irrational and suspicious goddess...


Fanny Chenal:  You sure you don't need more time?
你確定你不需要更多時間?

Max Skinner: No, I know what I want.
不需要,我知道我要甚麼?

Fanny Chenal: You're sure?
你確定?

Max Skinner: Absolutely.
非常確定。

Fanny Chenal: So, what is it to be?
那你想點甚麼?

Max Skinner: How's the soup?
湯怎麼樣?

Fanny Chenal: The soup is finished.
湯沒有了。

Max Skinner: Like my job... The fish?
跟我的工作一樣...那魚呢?

Fanny Chenal: We've run out.
都賣完了。

Max Skinner: That's like me with excuses.
就像我也用完藉口一樣。

Fanny Chenal: Don't waste my time. Choose something we have.
別浪費我時間,選我們有的東西。

Max Skinner: I would like a lifetime spent with an irrational and suspicious goddess, some short-tempered jealousy on the side, and a bottle of wine that tastes like you, a glass that's never empty.
我想有個終生陪伴我的人,一個不講理和有疑心病的女神,同時脾氣不好又容易吃醋,我還要一瓶和妳一樣可口的酒,用一個永不被掏空的酒杯。

- 美好的一年/A Good Year (2006)


有沒有這麼甜!
這樣不追到手也難吧!


美好的一年/A Good Year (2006) : I nursed you through second degree burns...


Charlie Willis: I nursed you through second degree burns. My fingers are damaged.
我幫你挺過二度灼傷,連手指都受傷了。

Christie Roberts: Frostbitten
凍傷罷了。

Charlie Willis: Like your heart.
就像妳的心一樣。

- 美好的一年/A Good Year (2006)